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,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,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!
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
x
動畫海浪
燕鷗
燕鷗
燕鷗

:::

地理位置

  • 轉寄
  • 列印
  • facebook
點閱數:168

地理位置

馬祖列島位於台灣本島西北方,隔海與大陸閩江口、黃岐半島及羅源灣相望。列島北起東引鄉北岸(26度23分);南到莒光鄉林頭嶼南岸(北緯25度56分);極東東引鄉世尾山東岸(東經120度30分);極西為南竿鄉津沙村西岸(東經119度51分)。馬祖行政中心南竿距離台灣約114海浬,離金門152海浬、澎湖180海浬,與閩江口相距約54海浬。


昔日馬祖列島是台灣的前線,極具戰略價值,今日則由於開放小三通,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平台與橋樑。


莒光鄉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,主要由東、西兩島所組成,東莒島面積2.64平方公里,略大於西莒島(2.37平方公里);附近的無人島礁,最東、最北為大嶼,最西為蛇山,最南為林頭嶼。莒光鄉東臨東海,西鄰福州長樂機場,北接南北竿列島,南與平潭島遙遙相望。


昔日莒光鄉屬大陸福建長樂縣管轄,如今,每當天氣晴朗之際,站立在東、西莒山頭,可以清楚望見長樂機場的班機起降,尤其入夜之後,長樂機場班機進場、離場的光影之美,已經成為遊客不可錯過的「一景」。


在地理的距離上,西莒島坤坵澳口距南竿島馬祖港約18000公尺,東、西莒兩島的距離約有3000公尺。在交通船航程上,從南竿福澳港登上交通船,約50分鐘可以抵達莒光鄉;東、西莒之間的交通船,航行時間約需10分鐘左右。




▲馬祖列島位在臺灣西北方
▲馬祖--閩江口外的一串珍珠
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