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,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,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!
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
x
動畫海浪
燕鷗
燕鷗
燕鷗

:::

美食介紹

  • 轉寄
  • 列印
  • facebook
點閱數:105

美食介紹

  1. 花蛤 ▲每年都舉辦花蛤節,莒光鄉最負盛名的美食:東莒花蛤 花蛤、豆腐、西瓜和地瓜,號稱「東莒四寶」,其中海鮮類的東莒花蛤,盛產於福正村的潮間帶,是馬祖最具盛名的貝類美食之一,最讓東莒民眾引以為傲。東莒花蛤味道鮮美,調理時只需放入蒜頭快炒,不需放味素與鹽巴,即可起鍋。

    由於福正村澳口的潮間帶廣闊,而且花蛤生生不息,繁殖與生長速度很快,當地民眾不但採取食用,更賣到南竿,供應餐館與市場需求,甚受食客喜愛。

    為了發展東莒觀光,莒光鄉公所每年夏天都舉辦「莒光海洋觀光年」,在縣政府的經費支援下,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,由此可見東莒花蛤的知名度。
  1. 蠑螺、粗螺 ▲馬祖各島潮間帶都常見的粗螺 東莒和西莒島均擁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,遊客在參訪景點時,可以前往海灘岩石間,搜尋馬祖最特別的餐桌佳餚,野生的佛手、淡菜、蠑螺和粗螺。

    每到夏天,蠑螺和粗螺的盛產季節,遊客經常可以看到當地民眾在家門口敲打、挖取螺肉的鏡頭,可見這兩道美食受到當地民眾喜愛的程度。蠑螺和粗螺料理時只需加水悶煮,即可敲開或用牙籤將螺肉挑出,將後段有苦味的部分剔除,但也有人喜愛尾部的苦味,整個食用。

    ▲蠑螺可以DIY製作成為戒子 蠑螺除了具有食用價值以外,還可以製作「蠑螺戒子」。由於製作技術不難,遊客可以經由民宿老闆的指導,DIY幾個,帶回當作紀念品,甚至當成「定情之物」,很具浪漫效果。
  1. 淡菜 ▲號稱「海中威爾剛」的淡菜 淡菜學名「貽貝」,又名「芙蓉貝」,俗稱「殼菜」,屬軟體動物瓣鰓類,殼長呈橢圓形,殼外色黑微帶綠,有輪線紋;殼內則現真珠色,微帶紅,肉色黃白,生長於淺海岩礁處。

    七月至八月,是淡菜成熟季節,地區居民每利用退潮時,攜帶鐵鉤、籮筐,深入巉岩怪石間採集。清蒸最能保持淡菜的鮮美味道,食用時僅需剝開雙殼,整瓣鮮嫩欲滴的貝肉便應手而脫,沾點蝦油,感受人間難得美味。
     

    除野生淡菜外,馬祖淡菜養殖方式,承襲著馬祖老一輩漁民的經驗,以浮球、網袋組合的延繩垂式掛養在馬祖外海養殖,淡菜靠著海上的浮游生物長大。

  1. 佛手 ▲佛手又名「筆架」,是台灣難得一見、買不到的海產學名「龜足」,又稱「龜爪」、「佛手」,鄉人亦稱為「筆架」,因其形如桌上筆架而得名。在台灣極為少見的鮮貝類,多固著在海邊低潮線至高潮線的岩縫中,每年冬春間肉肥,其肉色淡紅,用白糖加少量紅糟油炒,味道鮮美,肉質脆嫩,清蒸或紅糟也都別具風味。

    食用時,就像啃瓜子一樣,將貝肉取出,但前端黑色部分不宜食用。馬祖民眾常拿佛手當作下酒菜,剝殼下酒,趣味無窮。
  1. 藤壺 ▲藤壺蒸蛋,堪稱人間美味 藤壺是附著在潮間帶岩石上的貝類,經過特殊方式處理,雞蛋打散後加水後一起蒸煮。這道佳餚味道特別鮮美,加以老酒悶煮,香味四溢,具有去寒功效。

    每年夏天,是藤壺最肥美的季節,因此,由於季節關係,這道海鮮美食只有夏天可以吃到。
  1. 紫菜 ▲紫菜含碘,極富營養價值 紫菜生長於淺海巖石上,可分為「冬菜」和「春菜」兩種,冬菜在冬天採集,長而無沙粒,脆中帶有韌性,屬上等品,但由於採集不易,故售價較貴;而春菜是冬菜採收後又生長的,品質略遜。紫菜採拾後晒乾,可以保存許久。

     涼拌的紫菜在馬祖是經常上桌的餐前小菜,而「紫菜蛋花豆腐湯」則是一道價廉味美,富營養的居家湯品。
  1. 魚丸 ▲馬祖人吃魚丸特別愛加醋,有別於台灣地區的飲食習慣 馬祖魚丸有分大粒(有包肉餡)與小粒(無餡)兩種,顆顆都看得出手捏成糰的痕跡,肉質Q而紮實、又不會彈牙,吃得到百分百魚肉的香鮮,很具平實的漁家風味。

     做好的魚丸可與魚皮、魚骨或燕餃共煮,也可以單獨煮魚丸湯,加入胡椒粉、蔥花、芹菜末、香油等調味料,吃來脆韌兼備,在馬祖,一般民眾都會加入當地特製的米醋,吃來才夠「馬祖味」。
  1. 豆腐 ▲經過媒體不斷報導,這店豆腐已經成為東莒「景點」之一 在台灣,提起豆腐就會連想到深坑,在馬祖,只要提到豆腐,多數馬祖人都會特別推荐東莒的國利豆腐。這家位在東莒大坪村的豆腐店,店內所產的手工豆腐口感絕佳、特別細嫩。歷經兩代四十餘年的經營,不但在遠近馳名,南、北竿民眾赴東莒洽公或遊玩,回程都會順便買些豆腐和豆干,自用、送人兩相宜。

    國利豆腐店現任店主是第二代的王喜官,綽號豆腐哥,他從十二歲開始學習製作豆腐,中間雖然一度落跑,但最後因緣際會又接下岳父的豆腐店,把兩家的祖傳手藝融為一家,也把小小不起眼的豆腐店,經營成遊客到東莒必訪的據點。非但如此,台灣電視媒體、各大報社,曾經多次專訪,可見知名度之高。

    目前莒光鄉各大餐廳都可以吃到各式料理的國利豆腐。旅遊團體抵達莒光,中午的旅遊餐,除了花蛤以外,也必定會有一道莒光美食--豆腐。
  1. 黃金餃(地瓜餃) ▲美味可口的地瓜餃,是馬祖道地的甜點,又稱「黃金餃」 地瓜餃是馬祖道地的特產甜點,主要由盛產的地瓜粉調製而成,當地人又稱之為「黃金餃」。東莒由於盛產地瓜,以當地的地瓜來製作地瓜餃,尤其美味可口。

    地瓜餃在作法上,餡的內容是取等比例的花生和糖混合,再加酌量的五香粉、豬油及蔥末充分攪拌均勻,然後取已分成大小塊的麵團,包入適量的餡,再如包水餃般包成餃子狀,喜歡變化花樣的也可以包成三角圓、咖哩角等形狀,可炸、可蒸、可煮。


top